2007/11/16

談謝長廷對40%限制的主張

11/16/2007 政治時事版

Re: 謝長廷不能再荒腔走板下去了 !

台灣絕對不能避談中國,因為除非我們可以把島搬到加勒比海(我是很想啦),否則中國對我們的影響永遠如影隨形,而對中國的經貿關係也永遠會是我們經濟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管大家喜不喜歡。

說真的,對中國的投資限制應不應該重新思考,我認為應該,因為死板的管制永遠只能管制守法的,對想鑽漏洞過去的人其實政府一點辦法也沒有。我個人贊成長仔 提出的「個案管理」,而不是死板的40%,因為從我個人看過的經驗裡,40%的限制從來沒有真正發揮過効力,這一點各位如果有會計師或律師的朋友,他們可 能可以告訴你很多例子,而且他們也會告訴你這個條款唯一的效果,就是讓很多台商的資金一直待在海外不敢回家。所以與其留著這個盲腸條款,倒不如重新思考什 麼樣的外移該管,而什麼樣的外移不該管,而對於大額的台商對中國投資,應該在台灣要有相對應的產業升級和僱用保障條件。

當然,我雖然同意40%的限制應該廢除,但負面表列郤應該保留。畢竟我們不能把真正台灣產業的命脈都搬到中國去了。資金過去是回得來的,但技術過去就一去不返了。長仔如果能很明確的宣示他是管技術不管資金,那麼我相信大家會比較了解他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