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7

不可思議的一招必殺

每次陪我四歲的女兒看「光之美少女」之類的卡通片時,心裡總不由自主地感到不可思議。這種半小時的卡通片不管前面的問題是如何變化萬端,最後主角解決問題 的方式永遠只有那一百零一招:「閃耀極限--亮晶晶!」(恕我多嘴,那段動畫是不是每集都是Copy and paste來的?)。不知道為何小朋友們明明知道每集的結果都長這樣,為何還那麼有興趣一集集地看下去?

像我這樣心靈久經社會各種亂象污染的中年男子,每次要陪女兒看完這三十分鐘的影片簡直是一種酷刑(謎之音:你抱怨什麼?有人45歲還在陪看天線寶寶 呢!),最糟的是還不能假裝陪看,其實是在自己打盹補眠或看帶回家的資料,因為兒童發展的教科書總是殷切地告訴我們:為了摒除節目的不良影響,一定要隨時 和小孩討論電視的內容....(O_o)....好吧,為了當一個好爸爸,只好把自己降到100公分高,專心看節目,免得女兒問問題時,自己像最後九分鐘 的馬冏一樣左支右絀。

看久了以後倒也還好,小孩的世界本來就是單純的,複雜的東西只適合我們這種久經污染的心靈。想想自己小時候看的什麼「科學小飛俠」等等,對付惡魔黨不也就 是那招「火鳥功」?等到長大一點了,家長和老師教我們立身處世的唯一招數,不也是「只要好好唸書」一招而已?我們寫的所有作文,最後一句不也永遠要帶到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看來,我們沒什麼不同,如果我們的成長過程教我們期待有那種「一招必殺」的奇蹟,我們也不需要驚訝我們拿一模一樣的東西來灌食我們的孩子(誰可以教我怎麼 讓女兒戒掉這種卡通?*泣*),我們也不需要驚訝我們面對現實的各種問題時,總是會希望能使出這種必殺招數。甚至,我們更不需要驚訝人家拿這種必殺絕招來 應付我們時,我們總是甘之如飴地接受,還要山呼萬歲!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馬冏的「謝謝指教」總是叫人向風披靡難當一擊,我也一直不懂為何國民黨八年來總是一招「拼經濟」,不管內容再怎麼空洞不實,也不管台灣的 GDP成長率明明已經到5.7%的高水準了,這一招一再重覆就可以殺得民進黨血流成河潰不成軍。現在我懂了,原來全國人民和我女兒的期待都是在同一個水平 的,希望吳伯雄來演美墨莎莎,蕭萬長來演雪城乃香,馬冏演夏妮‧路米娜斯,希望他們一招「閃耀極限--亮晶晶!」就能把困擾自己的所有問題一掃而空。不管 那個問題是失業、是物價、是找不到女朋友還是左後臼齒牙疼。

只不過,不知道他們一招亮晶晶真正要打掉的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