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9

樂透政治學

原發表網址:http://ashinakhan.hi-on.com/roller/ashinakhan/entry/20080229

昨天逛街時,正好經過一家彩券行門口高掛著「威力彩連十槓,頭獎上看九億元」的紅招牌。我可愛的老婆一看就興奮不已,也不顧我苦勸說根據機率理論,頭彩不 到二十億不值得去買的道理(什麼?有人說要勸她賭海無邊回頭是岸?好,換您來勸她看看。),硬是拖著我進去買了幾注威力彩和大樂透,買完以後還要喋喋不休 和我分享她中大獎以後的退休計畫(這次的計畫應該是V8.0.5b版了吧?),好像生活中的所有問題只要中一次樂透就一掃而空,從此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美 滿的日子了。我問她,中頭獎的機率只有2,200萬分之一耶!她很篤定地回答我說:她覺得她最近運氣很好,而且不買的話,連那2,200萬分之一都沒 有….(O_*)

樂透彩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這個東西本身從來沒有產生任何價值,只要把中大樂的美夢掛在天邊,就可以每次在這個社會搬動十億台幣的資金,把五億放在自 己的口袋後,另外五億集中給1.8%少數幸運兒(這是大樂透從頭獎到普獎的總中獎率,我還不太熟悉威力彩,不過我想中獎率一定更低)這種劫取大眾財富,創 造少數富翁的M型金錢遊戲,六年來一直迷倒台灣芸芸眾生,我想兩千三百萬人裡沒買過彩券的恐怕是鳳毛麟角。如果人是理性的,一定不會有任何人會傻到去投資 一個三天內期望報酬率是-50%,買一百現虧五十的投資工具,但樂透彩郤是人人都買的。

剖析彩迷的心理,在這麼低的中獎機率,和這麼不公平的遊戲規則之下,為什麼大家仍然熱衷於樂透彩呢?其實就像一開頭的我親愛的老婆開示的一樣,原因不外乎 下面兩點:(1)我覺得我很幸運,我一定會是中獎的那個幸運兒;(2)只要我中獎了,我人生中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喜歡嗎?爸爸通通買給你!」。在這 兩個心理的推動下,頭彩2,200萬分之一的低中獎機率不是問題,買一百現虧五十的低獎金率也不是問題,只要樂彩公司給足希望,「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大家都願意多的花個五千一萬,少的兩百三百買個一夜好夢,過足富翁癮。

如果看倌們有看過小弟之前的拙作:「掏我們的口袋,拼他馬的經濟」以及「不可思議的一招必殺」,不知道有沒有聯想到一件事情:有許多想選馬冏的人,心態其實和買樂透的彩迷沒什麼兩樣?

其實仔細剖析一下馬冏「四兆害台十二大錢坑」的內容,大家會發現這和樂透彩的把戲根本沒什麼兩樣,而且惡劣之處更有甚之。馬冏要全台七百多萬家庭每家平均 各出四十萬元來買他的「錢坑大樂透」。四年後這2.7兆(再加上民間配合投資近1.3兆,這也是馬冏樂透派彩的彩金來源之一)開獎,噹噹!上下其手,無人 監督的政客和公務員得獎了!噹噹!業績滿檔,荷包撐爆的包商得獎了(聽不清楚,有人提到中化、富邦和中時嗎?)!噹噹!左右逢源,中央吃肉他啃骨的地方派 系椿腳得獎了!至於其他沒湯沒粒的納稅猴們,請各位相信他們搞的什麼都市再生、工業區再生和農地再生會和貓纜、建成圓環、軸線翻轉、小巨蛋和Wifly寬頻城市一樣成功,給大家帶來無限的商機和就業。沒感覺到好處?沒關係,四年咻一下就過去了,下次的樂透又快要開獎,大家又可以再興奮一次了。

說真的,我要是腦袋清楚,我可以選擇走過彩券行時不屑一顧,嘲笑那些財迷心竅的傻鳥們。但馬冏這家彩券行是惡霸,就算是我不投他的票,只要他選上了他開的 支票每一張我都得買單,那每戶四十萬的保護費我也都出得到(真的會只有四十萬?)。最糟的是,我不是政客,不是公務員,不是包商也不是椿腳,我買了這張彩 券肯定是中不了獎的。那為什麼我還要買?很不幸,我沒有選擇的餘地,因為我不是馬克馬,我沒有綠卡。

更好玩的是,如果大家有花時間去和那群準備投馬的朋友們聊聊,你們發現,不只馬冏像樂彩公司,想選馬的選民們更像彩迷。馬冏陣營一招「633」(還是 623?真是搞不懂馬冏自己到底弄清楚了沒?)就讓許多人覺得他人生中所有的問題,只要馬冏當選就可以解決了。有多少人想到每家要出四十萬的問題呢?有多 少人想到在這個美麗新世界中,自己到底是不是可以分到一點湯一點粒的少數幸運兒呢?大家仔細看看長仔的「幸福經濟」,六大好康都是照顧弱勢,緩和M化、立 足點平等的均富政策。馬冏的「十二大錢坑」呢?就是樂透彩一般劫貧濟富的M化政策,少數幸運兒攫取了媒體的spotlight,一片歡欣鼓舞中,有誰看得 到被剝削的一群傻蛋呢?

這個國家裡,有大概15%的選民是長年以來利益和馬冏陣營綁在一起的,這群人馬冏已經照顧得很好了,就算重新執政應該也不需要再灑太多錢固椿。另外有 20-25%的人是搞不清楚狀況,他們對馬冏和國民黨有瓊瑤式的幻想,這種人是純粹的信徒,馬冏只要把話說得甜甜的,把形象維持好就可以拿到他們的票,不 需要把寶貴的新台幣灑在他們身上。所以只有另外10-15%見風轉舵派是要動之以利,懾之以威的。馬冏的四兆大樂透只要能分出足夠的彩金把這一群傢伙安撫 得好好的,這次2008一定是勢如破竹,長仔怎麼可能當得了馬冏一擊呢?

財政學的公共選擇理論告訴我們,在多數決的民主社會中,少數利益團體發揮的力量一定遠高於公眾利益的考量。民進黨就是笨,一個國家的資源就是這麼少,要用 公平正義的原則平攤下去照顧所有人,每一個人得到的好處一定少得感受不到,所以每一個都被照顧到了,但沒有人感激你。國民黨統治台灣五十年的經驗是值得敬 畏的,台灣人愛錢愛名怕死,絕大部分的人不是貪心就是傻。國民黨只要集中資源把貪心精明的餵得半飽,再叫他們合作一起去騙傻子,怎麼可能會有失敗的時候 呢?馬冏的樂透政治學真是得了這五十年的真傳,納稅猴負責出錢,自己吃飽飽還可以釣塊肥肉給牆頭草聞。高,真是高哪!

我正在想怎麼籌這四十萬,不知看倌們您籌好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