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0

Re: 深綠與淺綠

04/09/2008 政治時事版

Re: 深綠與淺綠

【回覆 人人生而平等 於 2008/04/09 11:39 發表的文章 查看前文



很簡單,就是破除黨國的迷幻和不公不義。實實際際地回歸到這片土地上,連結在這片土地上
用切實的方法,解決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每天碰到的難題

綠色曾經是和所有的社會改革力量為伍的進步價值。也許在海納百川的過程中,本身容納的東西沒有一個清楚的體系,甚或可能是自我矛盾的
(我記得好像是九O年代中期,民進黨的政策白皮書經濟政策是一群主張自由市場、小政府的學者主筆的,而另一批學者寫的社會政策又主張福利國家,害我看了半天不知道這個政黨要怎麼執政)
但把所有細節的迷霧去除後,他們的主張很簡單:「民主,自由,公義」。爭取解嚴、爭取國會普選、爭取總統直選、爭取廢除刑法100條,甚至和工運、農運、環保等等社會力量相互扶持
1990年代以前的民進黨(和黨外)真的不愧是「民主,自由,公義」的化身。然而在執政了八年後,民進黨還能給人民這樣的感覺嗎?還是「誰當蠍子誰螫人」?當年理想主義的化身今天都在京城跳加官?

我覺得辯論誰是深綠,誰是淺綠是沒有意義的。大多數的綠都是「理念綠」,民進黨能秉持創黨時的初心,就能重拾感動人的力量,就能擴大這個「理念綠」的範圍。民進黨頭人們還不知道要面對人民,要是還繼續圍著空空如也的飼料槽搶雞骨頭,我也會開始算算我哪天會離開這個曾經讓我感動的陣營。

說真的,我其實也不綠,我只是想實實在在地愛台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