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5

金嶝大橋,錢不是問題?

聯合報昨日新聞報導金嶝大橋馬屬意「五龍山到大嶝島」中指出

  1. 這條路線全長八點六公里、預估造價一○一億元。
  2. 金門縣長李炷烽表示,興建「金嶝大橋」表達的政治善意非金錢可以形容,而且「錢」不是問題
首先,錢是不是問題可由不得李縣長說。花別人錢的人,總是喜歡說錢不是問題,對不對?我不相信這座耗資鉅億的大橋會是金門人自己的納稅錢來買單的。金門一年各項國稅地稅實徵總額不到60億元,如果這座橋超支20%(最近一個例子,中國的杭州灣大橋預算超支就差不多20%),那就是相當於金門人整整兩年的納稅金額了。我們比對一下,台灣全國一年的賦稅實徵淨額大概1.73兆元,你們可以試著想像台灣如果要花整整兩年的稅金,大概3.4兆元去做一項怪獸級的建設,是什麼樣的一種情形(其實不用想像,馬先生的四兆礙台大建設好像就是這樣的東西。)

再者,這樣一條橋能服務多少人?可以為金門創造多少新的經濟產值?金門全縣人口不過就七萬多人而已,人均GDP大約是台灣全國水準六成到六成五左右,全縣年GDP差不多就270億新台幣。光是只是為了服務金門人口往來廈門的需求,讓金門的GDP每年能多出1-2%的成長,花一百億也太大手筆,太黯然太銷魂了。如果這條橋對金門長期發展真的這麼重要,好處真的數說不盡,我們請金門人自己每一家戶攤個36萬元建造這麼棒的橋不知道金門人願不願意?

議者或以為,外地來的小三通需求,才是金嶝大橋最重要的服務對象,受益人不只是金門人而已。那我們就來看看現在小三通的現況好了,如下圖所示,陸委會統計2007年我國人民通過金門來往中國為319,502人次,中方人民來往金門為45,509人次。

我們且不論直航對小三通的影響,就假設金嶝大橋建好後,金廈之間旅行時間能縮短半小時(原來海上航行約耗時一小時,而金門機場到五龍山車程我想大概也要20分鐘上下),能不能刺激小三通人數上升三成?我不知道小三通出境人數裡面,金門人和外地人的比例如何,我們就大膽假設大橋通車後,來往金廈的人次會暴增到原來兩倍,到每年73萬人次,來回共146萬人次好了(請記得金門只有7萬多人口和不到兩萬輛車),如果假設過橋的汽車承載率為2人,每車收取台幣100元過橋費,客運一年可以收7,300萬元(如果還要考慮大客車就更低了),我們就算再加計對運費比較敏感的貨運,會再加兩成的過路費,這個收入也了不起只會到一年8,760萬元。

8,760萬元?這個數字夠不夠大?好像很好很強大的樣子,但不要說償付建橋成本的利息了,搞不好連平常的維護成本都不夠。現在全國915公里的國道一年維護管理成本約70億元,請問8.6公里的跨海大橋一年要多少錢維護管理?算1%,一年7,000萬元夠不夠?那過路費全拿來養這條橋都快不夠了更別忘了跨海大橋長年受到海流衝擊和海水鹽份浸蝕,天生就容易腐蝕毀壞的問題。澎湖跨海大橋1970年通車後,才14年就得開始分年分期編預算改修整建,2.4公里的橋整修又花了10億多。請問一年要收多少過路費才能養護這條橋?更不要說現在央債殖利率大概2.5%左右,一百億建造經費一年2.5億的利息誰要付?是金門縣人民還是全台人民一起買單?

或者說這樣一條橋可以促進金門經濟發展,金門人有了錢多繳稅,這條橋自然值得了。我倒想問問,金門縣現在就7.6萬人口,一年大概270億台幣的GDP,前幾年GDP年成長我猜大概都沒有破3%。請問這條橋一年能讓金門多賣多少東西到廈門?能多生出多少產值? GDP是因此可以提高5%、還是可以提高10%這樣到底是多了多少產值,多了多少稅收?別用什麼很fancyNPVIRR來評估,九劉政府和金門縣政府只要能很簡單地告訴我們這些納稅猴們,幾年可以把一百億(我再重申,如果預算不會超支的話)給全部回收回來?

金嶝大橋的經濟效益
年收入

 過路費收入    8,760萬元

 金門縣產值上升  ????

年支出

 道路養護管理   7,000萬元

 利息支出     25,000萬元

 定期整修改建   ????

何時能開始還本?????

我們就拿中國在今年五月通車,連接杭州灣兩岸的跨海大橋來比較一下,杭州灣大橋全長35.5里,耗資人民幣112億元(大約每公里造價新台幣14億元),它的經濟效益在於連接往來頻繁的上海(1,845 萬人口,GDP約新台幣5兆)和浙東地區(杭州、紹興及寧波,共1,707萬人口,GDP約新台幣3.8兆)兩岸,把兩地行車時間縮短了一個半小時左右。這樣子中國人肯花新台幣480億來蓋這座橋還算是有點道理。然而金嶝大橋呢?金門人口7.6萬,產值270億台幣,廈門人口243萬,GDP5900台幣,這座橋把兩地的通行時間縮短了半小時,所以能創造多少產值?請問在經濟效益上,這東西和中國剛蓋好的杭州灣大橋是不是XX比雞腿?金廈兩地的人口和經濟產值都是杭州灣兩岸的1/14而這條橋節省交通時間的效益又只有人家的1/3,相乘起來只有1/42不到的效益,然而郤要花人家1/5以上的經費來蓋?七月鬼門快關了,蓋給鬼用嗎?如果真拿gravity model來算,我想結果可能比我講得還更不堪

所以錢是不是問題?他XX的從上帝創造世界以來,錢一直都是一個問題,至少台灣人的錢是問題。在民進黨主政的過去八年裡,各級政府財政支出穩定控制在2.2兆左右,政府支出佔GDP比重不斷創新低,但政府負債餘額郤仍然每年要上升2,500億元,原因無他,民進黨再會省,收的稅就是不夠用。現在九劉政府一上台,除了忙著追殺前朝官員掩飾自己執政無能以外,最熱衷的事就是四處找地方花錢。又要大減稅,又要大花錢,又不會讓政府負債上升,錢從哪裡來?九劉政府的官員難不成個個都是財神轉世,信手捻來都是財源?我不知道李炷烽有沒有提出相關的財政規畫,想來金門縣政府自有財源負擔的部份應該不會太多;以這條橋超爛的自償率,我想如果單純在商言商,有興趣投資的財團也不會多。那麼,出錢的非得是可憐的台灣納稅猴不可,就算金廈一邊一半,台灣納稅猴的負擔也不會太少。敢問台灣納稅猴為金門人出大錢向中國輸誠,出錢的人能得到什麼好處?換到中國進一步入島、入腦、入心嗎?

所以我真他XX的覺得馬冏和李炷烽這種話可惡,花的不是他們的錢,所以花多少錢都不是問題:「我吃得舒服,喝得暢快,那帳單你去買!」如果金門人真的覺得金嶝大橋非建不可,我打心裡的建議是:金門公投獨立吧!獨立後你們就不用受我們這些小氣吧拉台巴子的氣了。如果中國人出錢爽快,你們甚至可以請中國人蓋個濶氣的八線道大橋給你們用,幹嘛在那裡死等台灣人出錢,對不對?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所以對金門人只有全心的祝福,不會死攔著你們追求幸福繁榮的前途。所以,金門人,獨立吧!

3 則留言:

Clive 提到...

1.金門人上繳的稅收,請查閱關鍵自高樑酒。
2.這橋台灣人也可以用,光開車穿越國境的賣點,可以創造多少商機?
3.金門多霧多強風的惡劣氣候。醫療救護會有極大的助益,這是雙向的。

Ashinakhan  提到...

1. 稅的數字我在文章中有回答,請自行查閱
2. 台灣人可以用的部分我文章中也有回答。至於你想像的商機,我沒辦法評論
3. 七萬多人的醫療救護需求是不是該用百來億台幣解決,我想這應該由出錢的人來回答

徵信情感小屋 提到...

難怪稅收這麼重的, 原來都是政府用來搞形象工程的.





逆向工程,RP,快速成型,3D掃描,CAV,nx,模流分析,UG,Free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