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9

十萬大軍入川,究竟是要救災還是防變?

中國政府這次面對512震災,第一時間的應對方案是緊急調動一堆包括空15軍、海軍陸戰隊等的「王牌部隊」,以及號稱戰略總預備隊的濟南軍區部隊入川救 災,但是郤拒絕國際專業救援團隊入境協助,直到災後72小時黃金搶救時間已過才勉強允許日台兩國人員參與。到昨天為止入川的解放軍已經13萬了,空15軍 等等王牌部隊打仗殺人強則強矣,救災是否像殺人一樣王牌?我們從災後第四五天開始美好宣傳逐漸破功大概就可以知其端倪;許多地方解放軍早就放棄救援,已經 不管瓦礫下還有沒有生還者,直接拿重機具開始推平殘骸;而事先被吹捧上天的災區空降到目前為止投入的人次好像也沒有超過300人,一整個空降師五千多名官 兵入川五天大部分也是拿來當土步用。我很好奇的是,這麼多精銳部隊五天來到底救了多少人?

我第一時間雖然對中國政府調集十萬解放軍以人海戰術「救災」很不以為然,但之前我總以為這只是下重本買人心,演大戲賺人熱淚的共產黨宣傳術而已,救災雖不 得力,但人民看見解放軍弟兄日夜無休地在惡劣的災區環境「為人民服務」,看到溫家寶胡錦濤親上火線四處罵人,不管結果如何,總是會以為政府視民如傷,很容 易會把這場災難完全歸咎於天災,對政府的不滿很容易就煙消雲散了。

但昨天我轉過某個談話性節目時,不經意看到有人提到「奧運福娃是地震禍首」的這種不經之談。我個人是「六合之外存而不論」,這種謠言的內容說真的對我而言 沒有什麼討論的價值,但它的存在郤提醒了我一件事。讖諱之說一向都是中國改朝換代前的一個重要政治宣傳術,什麼「蒼天當死,黃天當立」,什麼「石人一只 眼,挑動黃河天下反」,什麼「十八子當主神器」,這些都是最能挑動專制統治者敏感神經的東西。而歷朝的災民群總是農民起義的大溫床,怒火中燒的災民裡隨便 幾個人振臂一呼,立刻就是一場殘破天下的大亂,漢末的黃巾、隋末的瓦崗、唐末的黃巢、明末的李闖都是京城權貴的夢靨。邇來正逢圖博事件造成「國際反華勢 力」聯合破壞中國奧運,挑戰中國和諧盛世的關鍵時刻;而華南雪災的創口還沒復原,四川震災又造成了大規模死傷及農工產出的損害;對災區民心因為政府救援能 量不足,災區連飲水食物都得用搶的,疫病威脅迫在眉睫,而豆腐渣工程造成許多父母痛失一胎化愛子的不滿情緒已經在潰堤邊緣;對全國物資緊張的情勢隨四川農 工能量的受創更加緊繃,通膨今年勢必突破8-9%,對全國連豬肉都快吃不起的中下階級而言,恐怕不滿更是高漲。我要是胡溫兩人,大概會擔心得在中南海連一 秒鐘都坐不住吧?

再看看進川的部隊,空15軍是中國的快速反應部隊,有些媒體把它寫成「專責攻台」的部隊其實是錯的,空15軍對外的責任是抗擊入侵第一時間增援前線,對內是24小時部署隨時「防變」,而濟南軍區是戰略總預備隊,全國有事都可以四處增援,進川的54集團軍號稱「鐵軍」,我想之所以稱為鐵軍,應該不是因為愛民如兄弟,而是因為裝備精良,戰訓紮實,殺起人來效率特高吧?看中國中央緊急調派這些戰力特高,但到目前為止救災表現鴉鴉烏的部隊進駐川藏邊區,真不知中南海頭人的腦袋裡,是準備要他們去幫忙人民的,還是要他們預備去「和諧」人民的?

災變過去快六天了,我為那些不幸逝去的生命們祈禱,希望他們下輩子不要再回到這塊被詛咒的土地上;我也為現在陷於災區惡劣環境,郤沒辦法得到他們「人民政 府」妥善照顧的人們祈禱,希望他們的「人民政府」能多花一點精神做實事,少花一點精神演大戲,防民變。人民如果真的生氣了,您以為入川的十三萬大軍真能頂 個毬?到時他們槍口朝哪還不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