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6

Re: 很慶幸,也嘆氣,經濟學終於進入高中了

05/05/2008 政治時事版

Re: 很慶幸,也嘆氣,經濟學終於進入高中了


我沒看過現在高中的公民教材,不過如果真的像諸位大大所說的充滿一堆圖表和專有名詞,那我覺得那些主編教材的人應該被抓去阿魯巴到死。經濟學的常識其實應 該是很生活化,能和每天的衣食住行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東西才是。公民又不是大學入學必考科目,一堆蛋頭又放了很多天書來alienate學生的興趣,這根本 就是自己關在象牙塔裡瞎攪窮開心。

昨天我在台北市某個簡餐店裡,無意間聽到幾個大學生模樣的女生在討論功課,她們討論到的其中一題是:「價格上限(price ceiling)是有利於消費者還是生產者」,這樣的題目竟然可以討論十分鐘以上,我在一旁真是聽到快要吐血(不要以為她們在討論deadweight loss會如何分配這個層級的問題,她們的討論一聽就知道連什麼是價格上限都沒搞清楚)。如果大學生的程度都沒有辦法搞懂這種問題,你怎麼能期待被學測壓 得半死的高中生能有興趣了解這種對他們入學沒有幫助的天書呢?我覺得高中教經濟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深入淺出把它當一個社會常識來教,以觀念的啟迪為主。否 則在高中教經濟這種舉動,只是讓我聽到的那個笑話提早在高中發生而已。

我一直覺得國教和中教課程中,至少要讓學生懂得三件事的入門:(一)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二)如何用法律保障自己的權益;(三)如何妥善處理兩性關係。 這個社會的悲劇中,我想80%以上和不會處理錢,不懂法律以及不善處理兩性關係有關。社會科不好好教學生學怎麼在現實社會中立身處事,郤老是要他們背隴海 鐵路的起點和終點在哪裡,這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金錢,也是在浪費學生寶貴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