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

Re: 柏楊死了

05/01/2008 政治時事版

Re: 柏楊死了

我想,我是比較同情柏楊的。雖然他臨終前的那些話讓我很失望,但畢竟他自認是中國人,在台灣國沒有建立起來,在中國人還和在這裡和台灣人合法地「一台各表」時,我只能說,那是他的言論自由。

柏楊這個想自認為中國人或台灣人是他的自由。但我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在看完他的資治通鑑以後,對國民黨給我們編造的那一大套中國神話才開始產生了懷疑 的心態。柏楊的治史容或有很多值得檢討的地方,但他的價值並不在提供我們最後的答案,而是在於給我們一個突破的缺口,教我們去懷疑,所以我們就能自己去找 答案。在這一點上,我必須要說柏楊真的給我很大的啟發,這個啟發引導我去思考什麼叫「中國人」,也讓我開始探索我身為台灣人的根源。

柏楊也許是因為愛中國,在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下寫下諸多的文章。我們能因為他的出發點去否認他的價值嗎?有多少人像我一樣,是看完他的文章以後,從國民黨謊言編成的迷夢中被震回現實?他因為愛中國而寫下那些文章,但我郤因為看了他的文章後,才知道我不該愛中國。我們可以不認同柏楊這個人,但我們不可以因人廢言,否定柏楊那些文章對台灣的價值。

學問是沒有疆界的,如果我們可以從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的大哲們學到任何知識,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從中國人的身上學到什麼?我不因為讀了亞當斯密而成為英國人,我當然也不會因為讀了柏楊而成為中國人。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我還是真心地祝他一路好走,畢竟他開啟了我對中國人第一道認識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