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7

寫在鳳凰颱風登台前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輕颱鳳凰日本氣象廳:28日恐轉為強颱
輕颱鳳凰成形週日逼近台灣

首先,我要為台灣所有已經受夠卡玫基禍害的朋友們祈禱(對,祈禱,因為當家的大人們教我們只能祈禱),在上一次災害還沒完全復原,全台的堤防、山坡地(以及,最重要的,全台的救防災體系和所有公務人員的螺絲釘)仍然十分脆弱的此刻,要面對一個結構比卡玫基更紮實,風力和水氣量都可能更足的鳳凰,我想,台灣的同胞真的需要運氣,需要很多很多的運氣。讓我們在做完所有自救的準備後,一起虔誠地向各自信仰的神祇祈禱吧!

再者,我只能說我欣見九劉政府這次發條有上緊了一點。卡玫基過後各級政府單位該做的水土保持、復舊、設施搶修和高危險區人員安置不知做的怎麼樣了?不過這次至少懂得表現得緊張一點,不會再皮皮地按表操課去體檢,還知道要去下鄉巡視兼全國救災中心連線:

上次被罵到臭頭這次颱風還沒來馬九英、劉兆玄先下鄉

然而看新聞畫面時,他「隨堂考」地方官員的問題簡直就只有一個「冏」字可言:『這個工程不到(新台幣)3千萬,還要分2年,這個進度太慢,去年1月就動工了,工期是330天嘛,應該今年初應該可以完工的,可是現在進度才48%。』....

現在釘這種東西幹嘛?這是未來48小時之內的急務嗎?還是馬冏已經預見了這個公務體系的螺絲這兩個月來真的是太鬆了,未來三五天情形肯定慘不忍睹,乾脆東拉西扯,我們再看看今天大話有練到的一句:

今天的治水問題,我們不去怪誰,我們往前看,我們盡量把過去可能犯的錯誤改正過來,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大家一起加油,盡量加快。

上下文加起來,我怎麼都不覺得他是來勘察防災準備,反倒比較像是來做個人災害損管的,預先把先有的問題一則推給前朝,二則推給地方。現在他一副很忙的樣子,我真希望他真的有忙到該忙的地方,利用這不到48小時的時間做些該做的事。如果這些寶貴的時間都用來打這種政治算盤的話,我只能替他祈禱風災的冤魂別去打擾他清靜的睡眠了。

另外一個該祈禱的是國內所有和防救災有關的中下階層公務員們。這一次氣象局已經把皮繃得夠緊,有問題大概也釘不到他們身上了。但萬一這次還是釀出重大災情的話(阿彌陀佛,我誠心希望不要),您想,九劉政府為了要挽救他們低到27%的民意滿意度,你們猜猜誰要倒大楣?這場俄羅斯輪盤不到分曉前,結局不是你我這種cynical的凡人猜得透的。

再次獻上我的祈禱,台灣有這樣的政府已經夠悲慘了,天可憐見,就別再用風災摧殘我們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