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4

貼近土地,才能守護春天的希望

3/22台灣人為已經用選票對他們的未來做了一個Loud and clear的選擇,221萬票的差距是一個無可爭辯的事實,台灣人民要承認一中原則,要兩岸共同市場,要四兆的十二大愛台建設,要國民黨完全執政,要他們 的財經人才來引領台灣走向一個更富足的未來。我的看法的確和七百多萬支持馬蕭配的朋友們很不一樣,不過在民主制度下,選民的抉擇就是最高的智慧,我仍然衷 心期待國民黨既然當了家,就要能好好扛起這個家的擔子,讓台灣人民的明天比今天更好。

回想起來,當初我給這個部落格取的名字的確是有點破格:「暗藍惡夜裡的新綠芽」。暗藍的夜真的如預期一般的降臨了,是不是惡夜我不知道,雖然我希望不是, 不過歷史從來不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我只能和大家一起見證這段歷史。而為什麼又是「新綠芽」呢?很簡單,這個夜夠寒冷,風狂雪驟,沒有好好在土地裡紮根, 只懂得擺蕩招搖,佔盡舞台的老幹枯枝必將遇風摧折,委地為塵,不管喜不喜歡,沒有人救得了他們。春天的新希望只能期待著埋在雪堆裡,還沒冒出頭的小綠芽們 穿透重重困難破冰而出。小綠芽們不必然每一株都要如同他們的前輩們一樣,獨佔陽光露水的滋潤,長成少數幾棵奪人目光的大樹。他們可以在原野的每一個角落默 默成長,有些是小草,有些是藤蔓;有些是堅毅剛忍的木麻黃,有些是精緻細巧的蝴蝶蘭;有些是去毒解熱的金銀花,有些是護衛山川的馬纓丹。他們不是為了單純 為了綠而綠,不是為了固執要有別於藍天而綠,他們是土地自然的信息,是春天萬物滋長所必然產生的青翠生機。(部分學著老人搶位子的學運世代,你們就別臭美 對號入座了)

我相信,即使在最寒冷的冬夜裡,土地裡也仍然蘊涵著下個春天的新希望。蕃薯想求枝葉代代傳,必然也需要把自己的身體確實埋在土地裡(有人要講水耕?好啦, 算你厲害)。我們做了八年的夢,夢醒時分,只見到帶領我們做夢的人已經離開滋養他們的土地那麼遙遠,把根浮在空氣裡而不自知,還以為自己就這樣成了參天巨 木。如果他們還來得及回到土壤裡,我們期待他們可以也願意用自己所剩不多的枝葉守護住未萌的新芽。如果他們必然在接下來清掃戰場的階段被剉骨揚灰,我們除 了為他們暗地裡難過以外,也不用為此灰心喪志,守護下個春天的希望才是所有台灣人的職責。說真的,台灣只不過是回到了歷史的基本面而已,我們曾經期待台灣 要在八年裡走完原本應該要三十年、五十年才能走完的路,事實證明了我們的幼稚,速食麵從來就不是良好的營養來源,不是嗎?現在該是回頭重新來過的時候了。

回首看我在媒抗兩年,以及在鯨魚這一個月以來所發的每篇文章,讀之令我汗顏, wishful thinking真是令人盲目的毒藥(nethack: Oh wow! Everything looks SO cosmic!) ,躲在鍵盤後逞英雄的我畢竟和我所咒罵的綠營頭人一樣,和這片土地隔得太遠,聞不到它真正散發出來的味道是什麼,不知道它真正能生出來的是什麼樣的綠芽。 像我這樣的政治嘴砲其實只是製造浪費網路資源的垃圾文字,徒然為我所服務的產業創造終端消費者需求而已。剛剛瞥見新聞報導,說道長仔的下一步可能會擔任 NGO志工。如果報導真確,長仔的決定令我欽佩。我想,我也會約束自己至少兩年內不要再公開發表什麼不成熟的政治議論。雖然我沒辦法像長仔從事這麼偉大的 志業,我會開始學著如何在討生活養妻小之餘,怎麼樣能偶爾走到第一線去關心這個社會,真的去了解很多一同住在這個島上的朋友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著什麼 關心和擔憂;偶爾能在一些小小的地方試著為比較不幸的人們小小地多做一點事,多和他們分享一些人生的希望,也多分擔一下他們非面對不可的煩惱。其實我還不 知道要怎麼做,有些想法希望還能在這裡和大家討論,如果真能有些什麼成果,也希望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樣的一個過程。期待這個貼近土地的過程能讓我自己的 想法更成熟,未來的我也能更言之有物,能和各位先進一起為台灣發出更有感染力的聲音。

當然,以一個整天埋在園區裡的人而言,要真的這樣走出去的機會大概不是很多,所以我想我的部落格也因此不會再有太頻繁的update。雖然我的讀者還不多,但總是要先向常給我鼓勵的一些朋友致歉一下。希望你們自己也能在各自的地方成為守護明春新綠的一股力量。

2016其實並不遙遠,有很多事現在才開始真是有點來不及